见贤思齐焉

安静。

这是一则,随笔吧?

森林里的流浪汉,名不经传的诗人来找树爷爷了,他背着那把自己修补过的木吉他,神色平淡,眼睛里没有光彩,但也不算暗淡,带着一点气定闲清,好像他只是从树爷爷身边路过。


他停下脚步,靠着已经枯死的老树,开始向树爷爷他的诉说,树爷爷曾经是这颗死去的古木,而现在,他身边的小树接替了这个称呼,继承了他的纹路。现在这颗小树摇摇枝子,安静的示意。


“我——很痛苦。我不明白。”说出这句话后,他如释重负,很显然,他准备这句话,准备了很久。“我不明白为什么,幸运总是不愿意陪伴我,明明有的人,他们什么都没做,就被生活轻易的放过,会有人帮他们准备好凯旋后的美酒,寒冷时的衣被。…而我呢,我已经拼命的,用尽一切力量在狂奔,可生活不愿饶恕我,他把麻烦,重压都赠予我,稍有疏忽,精心准备的一切都会化为乌有,我明明只是生活玩家,却活得像个 boss。”此时此刻的他,才像一个旅人,疲倦的抬手遮住了眉眼,月光把他映得惨白,像是失去了生息。


小树沉默的摇着枝子,说真的,他不知道他该说什么,他的经验远不如真正的树爷爷,所幸,这尴尬没有持续太久,那诗人笑了一声,带着点儿畅快,开始了新的论述。


“我知道,其实我明白的。我刚刚说的一切——都是废话!月亮依旧会落下,太阳会升起!新的一天与之前的话毫不相干!因为我有理智!他让我无往不胜!他是我的常胜将军……。明明我的感情在喧嚣!在呐喊!可我的理智告诉我,这些都是无用的,生活也不会停下——!”


“有的时候我真想和自己打一架!让他们俩分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。可是啊,理智他不会输,除了在我心里,和我的诗歌里,他从来不输,他是我的常胜将军…他存在于我的身体里,让感情无限趋近于痛苦!”不算是奇怪的,那诗人仰着头,流露出笑容,不过更像只是咧了咧嘴,他顺着树干坐下,看着月亮。小树摇了他一身叶子,此时此刻,没有办法安慰一个本就清醒却要沉醉于癫狂的人。


沉默了太久,月亮被流云遮住又散开,落魄的诗人终于开了口,他勾起了隐晦的笑意,被遮挡在他垂下的碎发中。“痛苦赐予我灵感,而我的诗歌,那是我最快乐的事。…哈,所以我并不痛苦,我有我的月亮,还有我的花。”叶片坠在吉他弦上,惊出一两声微薄的响儿,渲染后半夜的沉默。



评论

热度(2)